我讀「跑者之道」的心得


前陣子在研究怎麼精進自己的跑步技巧。也許是我運氣好吧,就這樣正好在網路上看到這本書,內容在談一個英國人跑到日本去觀摩日人跑步的過程。讀起來比想像中熱血,或許是書中關於武士道的段落打中我吧,看完之後真的好想要在道路上狂奔一陣,訓練自己肉體的同時也能鍛鍊靈魂。

跑步這運動可以說是最簡單的了,幾乎只要有健康的腿就能跑起來。但要成為跑步大師卻沒那麼容易,除了肉體要足夠強壯以外,也要配合跑步技巧(像是姿勢、配速),以及強大的意志力,這樣才能撐完一場又一場的比賽。當然擁有強壯肉體以及精良技巧的前提就是練習。本書的作者主要就是到日本觀察,到底為什麼在一個體型似乎沒有什麼優勢、地理環境好像也不太適合訓練心肺的國度,能產出一個又一個強大的跑者。

首先是體型。其實日本人的體態(腳的比例比較短),在跑步時施力會比較簡單一點。意思大概就是,腿短肌肉比較容易拉動,所以在體態上,比起手長腳長的非洲黑人,其實日人並不算完全的劣勢。

但這並沒有解釋為何日本產出那麼多的跑者。作者親身在日本體會到,日本人強大的關鍵在於團隊精神。因為日本流行的跑步比賽,除了世界上較多人知道的馬拉松賽事外,還有一種叫做「驛傳」的賽制。本質上就是團隊馬拉松,也就是結合一群跑者來跟其他人比賽。這種比賽在日本相當流行,收視率非常高,可以說是日本的年度盛會之一。

而這樣的制度也讓跑步這種運動從一個人自己自由地跑,轉化成一種團隊運動,變成要為了團隊的榮耀來努力。於是在進行驛傳的時候,每個人幾乎都是拼了命在奔跑。成績是很不錯,但也容易因此造成運動傷害。這也使得日本擁有突出成績的跑者變少,因為過度的拼命,以及過度的訓練,縮短了明星跑者的比賽生命。

不過還是有一些例外人物。像是著名的「市民跑者」川內優輝就是一例,他在不參加任何職業隊的狀況下,自己「自由地」進行訓練,拿下不少傲人的成績(像是去年波士頓馬拉松冠軍)。跟其他職業選手不同,他訓練量比較少(因為他平常也要兼顧工作
,但其實日本的職業跑者大多也要進公司上班就是了),但他選擇進行大量的比賽來調整自己的比賽鬥志。

即使不參加比賽,跑步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運動。但不能盲目的亂跑,在出發之前還是先研究一些跑步技巧再上路會健康一點。畢竟作為興趣的話,還是要以不受傷為前提啊。


書籍基本資料:

跑者之道:一趟追索日本跑步文化的旅程
The Way of Runner : A journey into the fabled world of Japanese running
作者:  Adharanand Finn
譯者:  游淑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5/10
購書網址:博客來

延伸閱讀: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村上春樹關於跑步的心得。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