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程式設計師之禪

The Zen Programmer
作者: Christian Grobmeier
譯者:榮耀,朱豔
出版社:博碩
出版日期:2017/01/18

這本書是我在書店亂逛的時候遇到的,翻了一下覺得滿有趣的(因為我對於「禪」這概念算是有粗淺的認識),想說認識一下體悟的方法也不錯,就帶回家了。這本書與寫程式沒什麼關係就是了,主要在講一個程式設計師參與禪修的過程以及他對禪的心得。就我的觀點,「禪」是一個生活態度,也就是保持著某種信念活著的一種方式。讀完這本書會覺得人生可以過得簡單,畢竟一切的煩惱都來自於自己,只要處理好自己,也就能夠好好的生活了吧。

作者會開始禪修的起頭,是他在感覺起來沒什麼意義的工作循環中輪迴(工作、喝酒、睡覺、工作、喝酒...週而復始),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就在朋友介紹下開始學習冥想,然後接著就慢慢喜歡上這樣的禪修生活。禪的概念是來自於佛教,但禪修並不需要與宗教扯上關係。禪修要做到的就只是專注在當下,好好工作、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就這麼簡單。

禪既然是來自於佛教,有很多概念就是從佛教而來,其中最重要的我認為是「業」。簡單解釋,就是我們不管作什麼事情都會產生業,像是蝴蝶效應那樣,做了事情就會有後果產生(因果報應),做好事就會有正業、壞事就會有惡業。而佛教的宗旨是在「不要造業」,也就是除了壞事不要作以外,好事也儘量不做,而應該儘量保持中立的無業(以超脫輪迴)。因為自以為的「善事」並不一定是真的好事(不是一體適用的),自作主張拿著自己的善意來「幫助」他人,反而就弄巧成拙了。

來個簡單的小節,禪,對自己內心的要求就是專心、保持平靜,對外在事物就是不要造業。

作者給的10條禪修建議我覺得很不錯,這邊就來做個歸納整理。
  1. 專注:一次作一件事情。比起一次作很多事情,這樣不但有效率而且「簡單」。安排好自己的時間表(行程)以後,就要求自己專注在當下。當然這只是個概念,實際執行還是要依每個人狀況調整,有跟別人共事的話最好先溝通再來執行。
  2. 心無雜念:減少干擾源。讓精神在高檔狀態的時候「專注」,而非到處飄來飄去,處理一些瑣事。瑣事諸如逛網拍、滑FB之類的事情,沒有「馬上」處理也不要緊的話,把高品質精神投資在上面就有點不划算了。
  3. 謙虛:不要自大。不要以為自己已經很強了,面對問題時,能有不同角度、不同手法來處理總是好的。總之要尊重,先試著去了解再來作選擇,不要一開始就把選項劃掉(劃地自限?)。
  4. 無我:自己不過就是滄海一粟,芸芸眾生之一。接受自己是人的事實吧,「你並不重要」。
  5. 不要設定職業目標:好好做事情才是正道。事情有趣,就投入去做,自然就會有好結果。如果不有趣,就想辦法解決吧。重要的還是要好好的生活,讓自己能夠「在狀況裡面」。
  6. 謹言:多做事,少說話。
  7. 正念、關照、覺察:就是時時檢視自己內心狀態,一旦有些雜念(像是不好的念頭)就好好處理。
  8. 做自己:控制好自己,手腳、嘴巴都是長在自己身上,不是別人身上,該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都該是自己決定的。(自己也要負責,不要把責任推給別人,沒有那種「是他叫我做的」類型的藉口」)
  9. 興趣:培養興趣,練習自己專心的能力。這些事情可以塑造自己,好好做也很重要。
  10. 平靜:一切順其自然就好,不需要太過感傷。

這套辦法我覺得很好,清楚地整理了讓心靈平靜的概念,也給出具體作法讓人可以依照簡單套路畫個葫蘆。這跟我這陣子在思考的「放下」也有關連,意義什麼的是人賦予的(都是多的),讓生活回歸到本質就好。總而言之,禪這回事情就跟其他的「知識」一樣,要身體力行才是,加油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