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史塔茲的療癒之道」



這部Netflix的紀錄片是導演喬納希爾(Jonah Hill)跟他的精神科醫生菲爾史塔茲(Phil Stutz)的對談。內容除了介紹史塔茲的療法以外,也談了點他們之間的關係、拍片的心路歷程,當然還有挖掘彼此內心深處的恐懼與憂愁。

一般來說,跟心理醫師分享心情通常醫生就只是傾聽,而跟朋友講的話會得到一些爛建議。史塔茲與一般醫師不同的是,他會直接告訴病患該怎麼做,進而減輕痛苦,得到療癒的進程。這些方法的表現方式是他會畫圖在紙卡上,藉以讓病患能夠直觀的理解他的想法,或是請病患進行一些想像實驗,引導到一個適當的情緒/想法當中。當然,這些療程並不是一瞬間就可以治好人,但至少能有一些「感覺到」的進步。

查了一下資料,史塔茲之前有出一本書,有機會應該可以來拜讀一下,更「深度」的理解他開發的這套系統,這邊先簡單介紹一些我的重點整理:

人生,或是說人的心裡面,就是充滿痛苦、不確定性跟需要不停地工作。而要「離苦得樂」,就需要靠一些工具來達成。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讓身體狀態變好能連帶使得心理狀態也好(當然人際關係也是)。
再來就是要「面對」失敗,不要害怕失敗(人都不完美),人是需要這些失敗才能讓自己踏上進步之路。
第三點,就是要「勇敢」,勇於承擔風險、負責任,讓自己往前進,然後從可能的失敗裡面獲取經驗值。

最後,要接受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現實」。雖然有很多阿Q想法可以讓自我感覺良好,但那其實都是逃避。真正的社會是很不公平的,接受這個真相,然後用行動來化解。影片裡面的建議是有點像是「慈悲心」,也就是去愛自己的敵人。


心理面的東西,感覺理解不難,但實做上確實不簡單。沒辦法單純用「想的」就可以解決,得多一點練習才能得道吧。

延伸閱讀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