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禪與摩托車維修的藝術

Zen and the Art of Motorcycle Maintenance: An Inquiry Into Values
作者:Robert M. Pirsig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行人
出版日期:2013/02/25

前幾年在找一些思考人生的書時就有看到這本,最近剛好有些靈感就把這本書找來看了。確實是本相當好看的書,故事裡的兩條故事線我都很喜歡,一條是關於爸爸帶兒子騎摩托車公路旅行沿路的所見所聞與兩人間的互動,一條是主角在旅行時探索自己內心世界的過程。讀完我覺得有讓我更理解這世界,算是真的很有收穫。

雖然說書名叫做禪與摩托車維修的藝術,但既不是很正規的談禪學,也沒有講太多關於摩托車維修的藝術,當然也就沒有把這兩者綜合起來一起談。但是實際上讀起來,我覺得這題目還滿貼切的,畢竟主角一路上都在思考理性與感性(古典式與浪漫式觀點的差異),發現在這之上還有一個更超越的因子,沒辦法輕易的解釋清楚,就花了很長的篇幅在討論這回事。而這似乎與禪有點相關,雖然沒有用傳統的冥想、正念方法來找到禪意,但透過不斷地理性分析之下,找到一個合適的解釋。

就我的理解來說,我們人在透過感官接受到物體到腦中產生觀點,在這接收到認知的過程中還有一個「什麼」存在,用以讓我們判斷接收到的東西是什麼,才能決定要用理性還是感性的觀點來看待這樣的事情。但這過程只有一瞬間而已,畢竟在認知以後還要產生相關反應才能在危急時避開危險。

書中的篇幅主要在談這「什麼」的定義與意義,而我讀這本書的重點是在這「什麼」的用途。正好跟主角思考摩托車維修的概念一致,他認為用古典式(理性)思考摩托車維修,透過理解每一個零件的邏輯關聯性,可以看見更多細節,也就更能修好摩托車維修這件事情。而一般人看待摩托車維修,是把它看成「一包」複雜的東西,反正就是把車修好嘛,找專家來做不就得了。即使學個兩個小時就能上手,但還是算了吧,太「麻煩」了。

這不過就是看待同一件事情的兩個不同觀點,沒有孰高孰劣,但如果能知道其中的分別,或是能轉換自己看待事情的觀點,我想對於世界的理解就能夠多一些。而這就是「什麼」的意義,書中把它稱作「質素」(Quality),意思滿接近老子在道德經裡面談的「道」,道可道、非常道,就我的理解上,能夠懂得此道就更能接近世界運行的真理。

談談另外一條線吧,關於公路旅行這件事情。花時間進行公路旅行,也就是騎著摩托車到處走走看看,有時還得餐風露宿、冒著風雨,這到底是為了什麼呢?如果光是很功利的觀點來思考這件事情,公路旅行這事並不能帶來任何效益,還會花不少成本(時間及金錢上的)。但我得說,花時間去「體驗」這過程本身就有意義,就算一路上都只有大漠沙如雪,透過這段路程好好的與自己相處就有意義,何況主角還是帶著兒子一起,讓彼此能夠有時間來互動,在這段期間內互相依靠、扶持。

我得說,像這樣的親子相處時光確實難得,就也顯得特別有意義了,不是嗎?但其實意義什麼的都是自己下的,是自己能決定的,只要能夠好好的活在當下,我指的是有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然後投入其中,這也就夠了吧。生活裡面的禪,不就是用心去感受、體驗這世界帶來的一切,好好地過好生活、好好吃飯、睡覺,這樣就會讓自己的人生很有意義了吧。

相關讀書心得: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人生的目的在於活在喜悅之中。
程式設計師之禪 看看程式設計師怎麼說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