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方向調整




前段時間我一直試圖想要把我自己寫的文章弄的更精緻一點,除了文句通順以外,內容也能帶更多知識量。而我也有想到一個作法,是把讀書心得結合我自己個人的想法來寫,以我的想法為主而書的內容為輔那樣(然後還要搭配精美插圖),但結果就是寫不出來我心中的好文。

主要是因為我自己覺得單是整理書裡面的重點,並不足夠稱為一篇好文章。應該要多帶一點個人的評論會比較好,我也就嘗試性的寫了幾篇短文「作品」,還下了聳動的標題,效果看起來好像也還不錯。但即便如此,離我自己的目標還是有段距離。

應該要這樣講,我的目標是寫出那種我自己反覆看也會開心、可以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很棒很厲害。具體來說,就是把我的想法透過用字精準、表達完整、邏輯通順,並且可受公評的文章表達出來。如此這般應該算是好了吧。但我目前寫出來的東西都像是交作業一樣,其實沒有帶什麼多餘的情感來寫,就是單純的閱讀→消化→產出。

所以,我想說應該還能讓文章更好一點,所以試圖要做點改變。但或許是我太急了吧,野心太大反而什麼都寫不出來,這也確實不太妙。

面對如此困境,目前我想到的解法是,就像是我這兩天在看的卡片盒筆記法那樣,把文章單純化。讓讀書心得就單純是心得,然後想要寫什麼評論就另外寫。把文章內容變簡單一點,不但容易寫也比較好抓方向。這樣除了我好寫之外,讀者也比較容易讀到期待的文章,避免掉看完還是不知所云的狀況。

然後我也能因此多產一點就好了,畢竟今年的產出目標雖然不多,但也還有幾十篇待寫。沒關係就先這樣子弄,之後再看怎麼發展,我寫就是了。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另外,也可以來逛逛我的二手書店賣場,說不定會撿到寶物喔!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