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玻璃珠遊戲


今年想要多讀一點小說的關係,看到網上有人推薦說這本很能幫助了解人性,就順手跟圖書館借來看了。內容是虛構未來世界裡面的一個偉大人物傳記。作者在小說裡面描繪的是,未來世界裡面人們建立出一個追求真理、美善的理想國度,但這個地方的運作邏輯卻與俗世不同,進而產生了一些矛盾。

其實這本書比想像中還要難讀許多,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看完。但其實故事不難懂,或許是一些典故跟用詞比較深奧的關係,讀起來有點吃力。

玻璃珠遊戲,可不是玩玻璃珠那樣的實體遊戲。在本書中,玻璃珠遊戲是一種高度演化後的思想遊戲,是音樂、物理、數學等各式學科,精鍊到最後的一種產物。玩法也滿奇特的,可以單人玩也可以多人,就是一群人根據一個題目,透過靜坐冥想的方式,想到一些妙案來解答。

也就是說這遊戲玩起來很玄,而流行這遊戲的國度也就是飄在天上。在這理想國度生活的人們,大概就是拿著政府補助生活,並且透過這些資助去做學問,但必須要奉獻給組織、不能談感情也不能參與政治。想要離開的話就要放棄這理想國的身份,也不能再度回頭。

故事裡面的設定是這樣的理想國是很有權威的,是學術的最高殿堂,但一般人是沒有辦法透過管道進入,除非是贊助者的家屬,或是天賦異稟被選上,才有可能進入這體系裡面發展。

故事的主角就是這樣的人,具有相當高的潛力,早早就被挖掘到組織裡面發展,過著崇高且規律的生活。但充滿好奇心他,也被來自俗世的各種資訊吸引。他發現到,理想國度愈走愈上、飄的愈來愈高,似乎與設計這制度的本意(帶領俗世前進)不符。於是心中產生了許多矛盾,想要用一種更貼近「經驗」的方式來做學問,便離組織而去。

我覺得故事裡面試圖營造的就是這種對立,俗世追求的金錢、權力,在理想國度裡面都是些下流的東西,但理想國走得實在太過高端,使得俗世覺得這些人都飄在天上不問世事。俗世是花錢資助理想國運作的,一旦發生戰亂,第一個被犧牲的肯定是「沒什麼用」的理想國。

用現實生活的角度來看,若是學校裡面的某個科系成天發展「看似無用」的學問,久了肯定會被犧牲掉的。尤其是在這金錢至上的社會價值體系裡面,感覺對求職無用的科系很難找到學生及相關資源,也就容易被淘汰,但這似乎不完全是一件好事。

書中另一個有趣的點是在談「自由」。這所謂的自由,就是好好感受世界、真心的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被錢哪權力等瑣事給綁住。確實是一個滿讓我嚮往的境界,但怎樣才能達到如此境界呢?我在想或許只要轉變心態就可以了吧,過心裡面這關卡。

一邊看這本書確實可以一邊思考,同時裡面也提到作者寫作當下認為的經典,包含思想上的以及音樂的,透過這種方式來認識世界也還滿有趣。雖然說我自己不會特別推薦大家來讀,但我自己確實從中得到了一些什麼,開卷有益嘛。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玻璃珠遊戲
原名:Das Glasperlenspiel
作者:Hermann Hesse  
譯者:林秋蘭
出版社:錦繡
出版日期:1999/12 (原書出版於1943年)

相關讀書心得:

覺知的力量 從奧修的觀點來看世界。

1984  小說,關於一個被精英完全控制的世界。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