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無所畏


這本書的作者馮唐,寫了幾本小說,被形容是一個情色型作家。可能是這幾年中國流行寫公眾號吧,他也成了那種線上寫作類型的網路紅人,在網上主要都寫些他對於生活的一些想法,這本書「無所畏」看起來像是本集和。

雖然作者他是網路紅人,但我本來是不認識他的。會看這本書是因為線上課程學習如何學習中文版的助教推薦,稍微瞄了一下覺得不錯就在網上下訂了。翻了一下覺得還算有趣,主要的點是中國的國情畢竟與台灣不同,於是他下筆的方式與觀點對我來說就滿新穎的,也就學習到一些現代中國的文化。

就像是網路上流傳的文章那樣,也或許是背景中有顧問的成分在,馮唐很愛用「一定要知道的十個原則」這類的要點方式來寫作。一篇文章就講十個點那樣,不但篇幅夠長,寫起來也好寫,對讀者來說也方便好讀,算是一個多贏的寫作策略。或許可以參考這樣的方式來寫作,讓我自己的文章變得流行起來。以下就來整理我覺得這本書幾個有趣的點好了。

一、逼格

生活在大都市的中國人,或許因為人多競爭激烈,就得想辦法讓自己看起來更牛逼、有格調。不過就算是要假裝也是有套路的,不能隨便,以免東施效顰。要感覺起來上流一點,就得讓自己過的上流。他認為多讀書、多跑步,培養自己的品味與理想,是一條通往真逼格的大道。

二、健康

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這點我滿有共鳴的,畢竟身體愈是健康,就愈有機會多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情。除此之外,擁有健康的身體也會比較有魅力。是真正值得投資的項目啊,不要隨便放棄。

三、做喜歡的事情

與其煩惱自己工作什麼的會不會被取代,不如把心思放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只要是有意識地投入,雖然不見得能讓自己的能力提升,但至少能在做事的時候感受到自己的付出。這樣也算是種快樂吧。平常時做喜歡的事也就是培養興趣吧,在無聊的時候也能讓自己開開心心,甚至是有所提升,滿值得的。

四、愛情長跑

能讓愛情延續的重點,應該要擺在價值觀之類的。頻率對盤才能走得久吧。

五、後悔的事情

最容易後悔的,永遠是那些來不及,來不及說的話、來不及做的事情之類的。時間有限,也因此會一些原因(取捨),造成無法兼顧所有想得到的事,導致後悔的事情會不斷產生。於是專注在自己的人生上,做好選擇就變成一件重要的事情,把握好每一個當下、負責一點,這樣至少就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吧。

六、為生活建立儀式

不管是工作、旅行,有些儀式般固定的程序還滿好的。主要的原因是做完以後能讓人能夠更容易進入狀況,前置作業準備做好的同時,多了點安心感,同時也把心情調整到位。

七、自我提升

為了不要讓自己墮落,只能多花些心思在提升自己上。方向上除了前面提到的健康、興趣以外,心靈層面的提升也滿重要。心靈愈強,就愈能面對一些「意外」事件,自然也就能無所畏了吧。


這本書讀起來是滿隨性有趣的啦(我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情在讀),一些觀念跟我自己的想法算是不謀而合。或許這算是當代某種主流思潮吧,願我自己能夠持續成長,得多加油點。

書籍基本資料:

無所畏
作者: 馮唐
出版社:北京聯合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8/08/01

相關讀書心得:

長銷! 持續累積自然能變得愈來愈強大。
精進:如何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 讓自己變得愈來愈強大的方法參考。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